2006年1月2日

向貧窮和無知宣戰

向貧窮和無知宣戰

地球上的資源絕對足夠讓每一個人都活於溫飽中,為甚麼仍然有人飢寒交迫?

人類在二十世紀出現了生活水平的最大提升,大多數國家的人民,無論從健康狀況到物資上的享受都有極大進步。活在一百年前的人,想像力再豐富也絕對想像不到今天的生活是如此富庶。

戰勝貧窮最大功臣,是在自由市場制度之下默默貢獻的個體,他們當中有商人、研究開發的專家、推銷員以及不同範疇的專才。他們都沒有刻意向貧窮宣戰,當他們埋頭苦幹的時候,根本沒有在意甚麼貧窮問題,但他們卻實實在在、一步步地帶領人類從貧窮中走出來。

人類自有史以來,其實一直都在跟貧窮作戰,只不過沒有人宣之於口而已。當然,世界上不是每一個國家都同樣富庶,今時今日仍然有數以億計人活在貧窮中,向貧窮宣戰也成為最政治正確的訴求。若未有認清貧窮成因,反去妒忌別人的富庶,這種「憎人富貴厭人貧」情緒,對解決貧窮問題絕對沒有幫助。

成功脫貧的國家,在經濟和政治上都一定要走自由開放路線,讓每個人找辦法釋放出自己潛能。二次大戰後,日本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低於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南韓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更加低過非洲的肯雅和加納。然而在半個世紀內,日本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是這些拉丁美洲國家的三至四倍;南韓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更加是十數倍於肯雅和加納。

二○○五年,「讓貧窮變成歷史」成為了時髦的政治口號。當然,向貧窮宣戰博取掌聲是容易的事。像搖滾歌手 Bono 要求發達國家,向貧窮國家提供更多經濟援助及減免債務那樣,政治上完全沒有風險的立場,有誰會不跟風?但是,一廂情願的善意,客觀效果卻是在鼓勵及支持貧窮國家的極權政府,繼續剝削人民;讓經濟上的既得利益者,以計劃經濟和貿易壁壘去牟取暴利。

說穿了,政客向貧窮宣戰,只不過是為了政治上的本錢。將貧窮問題口號化,只會埋沒真相,讓貧窮的人繼續貧窮下去。

歷史證明,極權政治帶來的腐敗和戰亂、計劃經濟和封關鎖國的貿易壁壘,是走向貧窮的三條必經之路。若要真正向貧窮宣戰,就要定下目標去消除這三種最大的貧窮主因吧!

對付這三座大山並不是容易的事。始終有人會以「穩定」這種空泛的修辭,來掩飾極權政治和計劃經濟的真相。所以我們在向貧窮宣戰的同時,更要向無知宣戰。只有這樣才可以確保人類不會走上貧窮的舊路。

註︰政客向貧窮宣戰,只不過是為了政治上的本錢。續後的一句是︰「...官僚向貧窮宣戰,亦只不過是為了政策上的本錢。兩者的目的其實是延續貧窮,為他們不斷提供政治及政策的本錢。將貧窮問題口號化,只會埋沒真相,讓貧窮的人繼續貧窮下去。 」

註︰自由主義者要正面對付貧窮問題,才可以真正將錯誤的左派思想改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