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先覆 q

q︰每一個制度都有自身的限制, 未必能滿足所有人. 你認同嗎?個人認為強積金的大方向是好的, 至於實行的方法, 問題等, 是有待改善, 就如其他法例一樣, 只有盡量滿足多些人。

Simon︰「每一個制度都有自身的限制」,贊成。「強積金的大方向是好的」,不贊成。「只有盡量滿足多些人」,這是歪理。

自從普羅大眾 (無錯 Proletariat!) ,將民主曲解成「少數服從多數」,這種「盡量滿足多些人」的言論便開始像細菌一樣擴散。拜託,討論是立論點是非常重要的,你要拿一套計劃經濟的原則來分析自由社會,永遠都不著邊際。

q︰全世界都趨向人口老化, 政府如何解決由此而引申出來的其他問題呢?? 如醫療, 綜緩/福利...等呢?? 你可以說這是政府的責任,她要自己解決而不去影響她的市民...那...她怎樣才能應付這個龐大的開支呢??要收多些稅項嗎?? 你願意嗎?? 就算你願意, 「張萊,章來甚至蔣徠」都未必願意,因為「將來」(的勞動力) 都未必頂得順。

Simon︰原本唔打算覆這個留言,因為從閣下的用語,也知道閣下根本沒有了解我寫什麼,只知一味假設,我絕對不會說這是政府的責任,OK?有關人口老化的問題,請翻閱舊作。

引原文的一句︰「咪住!香港人幾時話要積金幫?」你明又好,唔明又好。

q︰還是你認為,現在市民拿著錢, 買股票又好,買輪又好,買樓又好,輸左都心甘命抵...退休時有病無錢睇醫生, 無錢買食物, 政府又無錢滿足所有問題(因為又唔可以勁加稅) ... 如是如是....不理他們就可以了??? 就因為他們心甘命抵???張萊45年後有40萬使, 不好過他「輸左都心甘命抵」????

Simon︰好多的想當然。香港人有強積金不到八年,過去百多年來的老人家都是政府養的嗎?所有香港人都揮霍無度嗎?中了政府的 Propaganda,仲以為自己好有見地,我無知點幫你!

我整篇文章的 core idea 係︰「不在正常市場情況下出現的投資產品,只會跑輸大市」,係政府逼小市民輸錢。

q︰章來就算人工唔夠$5,000, 僱主都要幫佢供5%, 可能唔夠張萊多, 但都有點點使用. 而且在沒有強積金的情況下, 也不見得僱主會把他的供款部份, 給章來作為人工吧……蔣徠就更不用說. 他可能持著自己是打工皇帝, 隨意揮霍, 又不善理財(你看他管理的基金就知啦), 退休後不剩下一毛錢。政府要不要照顧他呢???

Simon︰章來的 metaphor 我是不夠精密。錯,我認。

蔣徠的 metaphor 可以被閣下 misread 到如此,是小弟始料不及。我又有幾時話佢會破產終老呢?閣下的奇怪看法,我只可以說一句︰「還是不要憎人富貴」。

對於張萊,章來同蔣徠, 強積金未必可以給予他們豐盛的退休生活, 但起碼退休時, 身邊多個錢用吧。而且現在每個月所供的錢也是有限錢。將來政府的負擔又少一些, 可以把資源用得更好, 何樂而不為呢???你有比強積金更好的建議嗎??

Simon 重覆︰我整篇文章的 core idea 係︰「不在正常市場情況下的投資產品,只會跑輸大市」,係政府逼小市民輸錢,你明又好,唔明又好。

「強」積金 in any sense 都不可以為小市民的將來有什麼好處,理由已經在不少舊作中解釋過。

不過如果你真的想得到點什麼的,我建議你看看 John Stewart Mill 的 On Liberty ,一個重要的概念是 "Do no harm",「強」積金 "does harm",如果你不明白的話,問問那些月薪五千的人,他們要「強」積金還是近身錢吧。

閣下假設他們會將這些錢都花掉,是閣下看不起別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