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6日

那歹毒的北風!

那歹毒的北風!

話說有一個小鎮,大多數居民都以製造風扇維生。過去幾年,風扇的出口大不如前,小鎮居民為此愁眉不展,鎮長為了這件事請教議會中的政客,希望他可以為小鎮的居民出謀劃策。政客細心了解這個小鎮面對的困局,更請來了科學家研究為甚麼人們不再依賴風扇。他們發現是因為國民都學會了利用窗戶讓空氣流通,市場對風扇的需求當然大幅下跌。

鎮長慌張地問政客︰「你叫我們怎麼辦?他們已經好幾代從事製造風扇的行業,如果百年手藝因此失傳,那將會是明文的損失啊!而且鎮中有不少上年紀的老師傅,要他們轉業實在不可能,難道讓他們餓死嗎?大家都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民,為甚麼他們會這樣涼薄?為甚麼其他人會見死不救?」政客一臉誠懇地對鎮長說︰「老人家,你們的境況十分值得同情,我一定會不惜一切保護國家的風扇行業。我會組織一些公開活動,請你叫居民多多支持。」

政客回到辦公室,首先草擬了一條質詢,要求負責工業事務的大臣交代有關國家對風扇業定位的政策。政客的如意算盤是︰若大臣說風扇業是國家重點工業,那便打蛇隨棍上,說政府根本沒有幫助前線的工人;若大臣說國家風扇是夕陽工業,那便大打感情牌,在議會中義憤填膺地斥責政府麻木不仁;若大臣說國家對風扇業根本沒有政策,那便捉住這一點說國家沒有遠見。其實無論如何,這位政客都已經偷偷地佔據了道德高地,準備攻擊政府無能無情。

工業大臣滿懷信心,足足花了十五分鐘陳述國家對風扇業技師的培訓。

政客轉頭在記者室派發在風扇小鎮拍攝的照片,也請了鎮長講解風扇小鎮的經濟情況。翌日不少報章的頭條紛紛指向這倒楣的工業大臣,說政府培訓了技師但沒有關注他們的就業情況。

政客先勝一仗,贏得公眾的注意,接便是將行動升級。雖然他知道這是消費者的選擇,但又不可以將矛頭直指消費者,所以他便想出以政策迫使國民轉用風扇!政客想到了公平貿易的概念,在示威開步禮時他說︰「國家的風扇業正面臨嚴峻寒冬,殷實的風扇匠要餓死了,手藝要失傳了,出口經濟要萎縮了。我們要打倒傾銷和不公平競爭,要喝停那歹毒的北風!」好漂亮的一篇演說,政客竟然向北風宣戰!

政客向國會提交了兩份法案,第一條立例禁止所有的風扇入口,理由是要支持國貨。另外一條看似沒有關係的法案,要立例禁止市民打開窗戶,理由是要天然風有可能傳播疾病,加重公共醫療負擔。在公眾利益的考慮之下,國會以絕大多數支持法案。政客亦以絕大多數支持連任,直至九十五歲高齡。

這故事的概念最早見於1845年法國哲學家 Frederic Bastiat 的《蠟燭匠的請願書》,現代別注版的分別,只不過是多了些公關手段吧了。民粹政治,萬變不離其宗。

註︰The Candlemakers' Pe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