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5日

十五年內打入二十大

十五年內打入二十大

美國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每年都會編制一份全球經濟自由排名報告,過去連續十二年香港都被評為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系。對香港政府來說,「世界最自由經濟體系」亦是香港一個非常獨有的定位。除此之外,究竟我們可以從這個排名榜還得到些甚麼啟示呢?

首先,經濟自由排名清晰反映到,愈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系,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便愈高,亦打破了過份注重天然資源和人口勞動力的錯誤思想。計劃經濟思維,均出於以為盲目地開發天然資源,或者不顧一切地投入勞動力發展出口工業,便可以人為地強行將經濟表現推高。結果事實證明計劃經濟不但對自然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傷害,資源錯配更加窒礙了經濟的正常發展,所以在八十年代之後計劃經濟已經宣布失敗,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改革開放的浪潮。

在九十年代開放經濟改革的白熱化階段,世界上主流的兩套開放模式分別是震盪式治療(Shock Therapy)和循序漸進派(Gradualism),前者以東歐為代表,而後者多以中國為參考對象,從學院到議會兩派改革思維都各有支持者。循序漸進派支持者認為「摸石頭過河」的方法,既可以減少對社會帶來衝擊,亦可以一步一步微調實際經濟環境的需要。當時的大陸正值高速增長之中,這一套思維亦博得不少人口眾多的拉丁美洲國家仿傚。

今年的排名榜可以為兩派改革思維下一個結論。當年果斷地以震盪式治療改革的國家,特別像愛莎尼亞這種採取極為進取改革手段的國家,不但是經濟增長最蓬勃的地區,更重要是開放經濟改革的成果亦沒有因為政治因素而有所倒退。相反像巴西和智利等國家,其開放經濟改革往往進三退二,結果到今日仍然停留在發展中國家的水平。

香港人一直都見證自由經濟對促進大陸社會發展的功效。毫無疑問,大陸在過去近三十年的經濟增長令到不少人從貧窮之中走出來,可是當中亦不斷有政治上的不穩,而且在半開放的經濟環境中滋生了極多的貪污腐敗,其實每一次的危機都可能演化成開放經濟改革的倒退。

時至今日,這些隱憂其實仍然未完全退去,而且貪污腐敗問題亦已經成為了再一步經濟發展的絆腳石。只要有朝一日潛在的問題表面化,難保大陸的開放經濟改革不會再走回頭路。

大陸的進一步改革跟香港的未來息息相關。未來香港人要關心的不再是香港是否繼續在自由經濟榜的首位,而是今年排行一百一十一的中國在甚麼時候能夠打進二十大之內。若大陸能夠在十五年內,透過迅速果敢地改革,消除剩餘制度上的障礙,這不但是香港人之福,更加是二十一世紀全球經濟長遠發展的最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