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0日

放過孩子吧!

放過孩子吧!

John Stossel 是美國廣播公司20/20主持人之一,他的進取態度亦令到不少傳媒中人視他為眼中釘。他負責的特別環節《放過我吧!》(Give me a break),以揭露政府醜陋而成為最受歡迎的新聞節目之一。最新一輯《放過我吧!》,講的是美國公立學校的種種荒唐事。

Stossel 作風實在太過鮮明,美國各州各郡的教育官員都不讓他到學校實地採訪,兜兜轉轉之後最終由號稱全美最佳公立學校的 Woodrow Wilson High 讓他們去作採訪。

當攝製隊到場拍攝的時候,他們發覺那裡的教師完全控制不了課室的秩序,更拍到了學生當著教師面前脫去上衣狂野地跳舞的片段。究竟美國的教育官僚腦筋出了甚麼問題,竟然愚蠢得讓這名出位的記者去將公立學校的醜態赤裸裸地展露在觀眾眼前?還是 Stossel 所拍攝到的,只不過是這腐透了心的公立教育的冰山一角?

當然,香港的觀眾在收看這輯《放過我吧!》有關美國公立學校的專輯時,很難會聯想到香港的教育制度其實也同樣腐敗,也不會想到原來這兩個制度其實面對同樣的問題。

美國的低收入家庭,因為無其他選擇,惟有將子女送到政府辦的公立學校。香港的中收入家庭,尚可以考慮移民或者將子女送到國際學校,可是低收入家庭,何嘗不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要任由教統局的隨機派位決定子女的命運?

Stossel 發現有些家庭虛報地址,就是為了讓子女可以進入一個較優越的校網,教統局官員夠膽講香港沒有這樣的事嗎?Stossel 更揭發了這些高人一等的校網官僚,竟然浪費公帑去挨家挨戶地核實學生所報的地址是否屬實。相信香港的教統局在可見的未來也會做上這樣的事。

Stossel 找到的個案中,有個祖母希望送孫兒到一間好一點的學校而虛報住址,但是最終被揭發了。這位窮祖母哭說︰「為甚麼他們不行過方便,乾脆讓家長有一個選擇的機會呢?」美國的教育官僚荒謬嗎?香港的教育官僚更加荒謬!香港的交通便捷比美國優勝得多,以減少學童往返學校時間為理由而剝削選擇的機會,香港教育官僚的心究竟在想甚麼!

節目的另一個案中,講及一位十八歲的少年 Dorian。故事主角在公立學校浪費了十二年光陰加上數以十萬計的公帑,可是 Stossel 發現他連小一程度的讀本都不能流暢地背誦。製作隊帶他到私人補習社接受七十二小時的培訓,結束課程後 Dorian 也終於達到了小二的程度。絕對可以肯定這樣的個案香港一樣有,只不過是未有人去將他們揭露出來。

Stossel 問︰「為甚麼政府不讓家長有選擇的機會呢?」佛羅里達州的教師工會剛剛在一案司法覆核中勝訴,凍結了美國少數成功的學券計劃。代表公立學校的教師說︰「競爭不人道,不適用於教育,也不適用於公立學校,以前不適用,以後永遠也不適用。」原來是既得利益作祟!

關心香港教育的人,都應該去看看 Stossel 這個專輯新聞節目。這一輯《放過我吧!》主題是Stupid in America,希望香港人未看到 Stupid in Hong Kong 也會想想究竟香港的教育制度距離崩潰還有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