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踏上香港自由民主路



踏上香港自由民主路


香港殖民地時代的第8任總督軒尼詩,任內的最大貢獻是確認了香港華人的地位,不再視香港華人為二等公民,灣仔的軒尼詩道便是為了紀念這位總督而命名。回歸後的大型遊行都在軒尼詩道進行,就像冥冥中諷刺香港人回歸之後仍是二等公民。


利世民一向討厭到人多的地方,但昨天也要到街上遊行,反而是怕人不夠多,最終見到人頭湧湧,就知道香港活力依然,也總算放下了心頭大石。有認識多年的老友問世民︰「你一向對左傾的民主派不置可否,是甚麼時候連你也放棄了自由市場的堅持?」

此言差矣!普選跟香港的自由市場,又怎可以放在對立面上!因為明白世界上沒有全知全能的人,亦因為明白任何人都會犯錯,而自由市場就是唯一讓人犯錯,但迅速改過的制度,而民主則是容許政治人物犯政策錯誤的最好機會。

真正民主要容納自由市場聲音。民主派面前的路怎樣走,絕對會影響爭取2012年雙普選,民主派也應該好好考慮重整一下。現在民主派一面倒傾向大政府多福利,所以也未能完全吸納政治光譜上中、右的市民,限制了發展的空間。

市場上,有競爭才有進步,政圈亦如是。上周45條關注組宣布組黨,昨天香港良心陳太也上街,看來民主派百家爭鳴的日子不遠了。民主派有更積極的競爭,是健康的發展,亦是未來的路向。成功重整民主派的定位分工,爭取全面普選的力量才可以發揮真正的作用。

要開闢自由市場民主派路線,亦絕不簡單。從世界各地的經驗,真正支持自由市場的政黨,鮮有成功執政,但自由市場政黨的存在平衡了政策的走向,也不時發揮左右大局的作用,算是對選民有所交代。現在香港的環境,除非有真正的民主,否則自由民主派的生存空間極之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