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官僚極權才是貧窮主因

官僚極權才是貧窮主因

今次世貿會議最經常聽到的一句說話是「富裕國家剝削貧窮國家」。香港人對這種重新包裝的馬克斯主義似乎非常受落,但更值得反思的問題是,究竟貧窮的真正成因是甚麼?

據世界銀行營商報告指出,在官僚問題最嚴重的中非共和國,一個普通蕉農需要三十八個批文及一百一十六天才可以將產品出口。英國著名事時評論員Tim Harford在《紐約時報》撰文形容這個情況時說︰「腐爛的不單止是香蕉。」事實上,非洲國家的出口程序,有四分之三的時間是浪費在官僚的繁文縟節,以及當中的種種貪污舞弊。就算富裕國家將所有貿易壁壘撤銷,發展中國家的人民仍然無法從自由貿易中得益,因為這些國家的統治者和官僚在限制自由貿易中獲益太多。反對自由貿易者也主張要建立更多的貿易保護壁壘。在發展中國家實施保護主義,等於賦予政府更大的權力,也等於助紂為虐。

不少發展中國家仍缺乏有效的法治體制來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以致人民無法積累資金,生產的模式亦無法改進。要幫助非洲的貧窮國家脫貧,首先要保障他們現在手上擁有和僅有的,否則永遠無法擺脫現在這種廣泛性的貧窮。秘魯經濟學家Hernando de Soto 在《資本之謎團》(The Mystery of Capital) 一書中指出,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其實並不乏營商的財產,可是由於缺乏法治對私有產權的保障,財產無法變成可以用作投資的資金,令經濟運作滯留在原始的模式。

另一方面,反自由貿易者亦要求發達國家提供援助。倫敦的國際政策網絡(International Policy Network)今年發表的報告便指出,發達國家政府所提供的援助,不但沒有交到真正有需要的貧窮人民手上,大部份的援助最終被極權統治者獨享,而且更有不少援助是用在擴充軍隊,讓極權統治者繼續去壓榨人民,延續貧窮。

無論是富裕國家抑或貧窮國家,不負責任的政客和官員都習慣將本身的經濟問題,推卸到外國人身上。這種短視的排外情緒,只會令國人更加逃避面對現實。事實上,只有極權國家政府才對封關鎖國的經濟政策有興趣,二十世紀的歷史告訴我們,一個國家愈積極加入國際貿易的經濟競賽,它的國民便愈早脫離貧窮的行列。

世貿官僚和偏頗的確令人憤慨,但我們也要正視事實,認清貧窮的真面目,才能夠提出解決貧窮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