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政改不過 責任在誰?

政改不過 責任在誰?

從前有個員外,他有兩個兒子,都生得俊朗不凡,而且聰明伶俐,看來他日都是做大官的材料。有一天偏廳的一個花瓶被打到地上碎了,員外便將所有人召到大廳,要知情者供出誰是兇手。

大兒子挺身而出,說花瓶應該是被風吹倒,而且他已經責成僕人將家中的窗戶關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員外聽罷笑而不語,讚賞了大兒子幾句,便打發眾人。待眾人散去,員外再問二兒子覺得大哥做得怎樣。二兒子說花瓶是下人打碎的,大哥是會體諒別人的好人,將來是為國服務的材料,請員外不要責怪大哥不誠實。員外聽罷笑了一笑,讚賞二兒子有智慧,更賞了他些零錢,之後便他回書房好好用功。

員外夫人將所有事情都看在眼,不明所以便問︰「花瓶明明是相公打碎的。兩個孩兒胡說一通,你反而嘉獎他們?」員外笑道︰「我一心栽培兩個孩兒,希望他們都可以當上大官。你看大兒子,他知道大體,也懂得邀功,一招連消帶打乾脆利落。只要他好好做人,當個巡撫應該沒有甚麼問題。」員外夫人問︰「為甚麼獎小兒子而不賞大兒子呢?」員外說︰「二兒子會將責任推到無權無勢的下人,是深知為官之道的表現啊!日後封侯拜相,光宗耀祖也得靠他了。」

事實上,真正打碎花瓶的是誰,兩個兒子都清楚,只不過是為了員外的面子,他們都想辦法為父親大人找個下台階。為官之道便是要站在道德高地上,替主子推卸責任,有時候更可以一箭雙鵰打擊對手。前朝董建華,上任後便令香港民怨沸騰,一眾官員為了掩飾過失,便學員外大兒子,紛紛將問題推諉到外圍因素。可惜紙包不住火,最終在五十萬人上街後,中央亦不得不破天荒將董建華換掉。

代替董建華的曾蔭權,為官的日子長,理應更懂得為官之道。政改是關乎香港未來的大事,而且自從03年7.1之後,香港人對普選的訴求更清晰更明確,所以在公布政改方案的一天,特區眾高官也應該知道沒有時間表和路線圖,市民是很難接受更多的空口承諾,所以曾蔭權和一眾官員一開始便在想辦法將政改不通過的責任推卸到民主派身上,事實上他們沒有真正盡力去爭取民主派和市民的支持。

扼殺香港民主發展的真兇是誰?究竟是誰在阻止香港和中央建立信任?香港人亦心中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