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9日

解讀深層矛盾論

解讀深層矛盾論

昨天國家總理溫家寶接見了上京述職的曾蔭權,也就香港的經濟問題公開發表講話。溫家寶表示,香港目前仍有深層次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決。曾蔭權將這一番矛盾論,解讀為高工資、高地價和高租金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影響。曾蔭權的解讀不但莫名其妙,亦反映了曾蔭權仍然未能充分掌握香港經濟問題,對國情的了解更是非常有限。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紐約和倫敦等城市,同樣面對三高的問題,但都「高」得有理,中央領導人恨不得中國其他重點城市,也可以能夠有此三高。事實上,高工資等於市場對人力資源熱切渴求,高地價和高租金亦是經濟發展的一個指標。溫家寶雖然未必對香港事事了解,但可以肯定香港的三高未嚴重到要中央關注的程度。

明顯地,曾蔭權膚淺地誤解了溫家寶講話。自○三年出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緊的是大陸的貧窮問題。毫無疑問,中央將貧窮視為穩定的最大敵人,處理貧窮亦成為了中央重要的政策環節。解讀矛盾論的最重要關鍵,其實是要明白這穩定局面的代表性思維。深層矛盾論最明顯的訊息是,曾蔭權要眼如何提升社會的階層流通性,不要讓貧窮變成香港的結構性問題。

從另一個層面分析,香港和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只不過大多數的經濟活動都是在非政府的層面進行。可是自從回歸之後,香港每遇上難題,特區便向北京要求救援,視大陸為香港的安全網。中央偶爾支持香港,尚且可以說得過去。可是若香港跟中央的關係完全建立在單方面的施捨和受惠,長遠而言會同時削弱中港雙方的發展潛力。事實上,像自由行和人民幣業務等,並不可能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靠山。深層矛盾論其實另一層含意,是要香港不要忘記如何去自力更生,而且更加應該為大陸的進一步經濟發展提供支援,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發揮出來。

香港是整個中國版圖內最富庶發達的城市,從中央的角度看,若香港都不能達至和諧穩定,意味自由開放的發展模式並不適用於中國。事實上,中央一向崇拜新加坡式精英家長管治,溫家寶的講話和所謂的強政勵治,背後其實是要曾蔭權反思香港一直的自由價值。對香港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號。要知道一直以來香港的自由開放是成功要素,若特區在中央的影響之下走新加坡路線,香港亦不會再是昔日充滿生氣的國際都會。

回歸之後的香港,對大陸最大的價值是行之有效的開放式自由市場經濟,但中央最怕的亦是自由市場經濟對強權統治的威脅,香港可以打開大陸的經濟和社會,香港亦可能變成另一個大陸城市,究竟要走一條怎樣的路?這便是深層矛盾論的終極挑戰。

註︰明顯地中央也不知道應該怎樣處理香港,深層矛盾論其實是給曾蔭權的第一封 warning letter。希望他好自為之。